隰故于渊

鞭炮四起,新年将近
根据习俗,家家户户在门角都燃起了一根火红的蜡烛。可这蜡烛虽是喜庆,但那鲜血般的红看久了便觉得有些瘆人

“阿离,快进屋吧,这雪越下越大,千万别冻坏了身子。”一个挽着青髻身着红衣的妇人打着与她身上甚衬的一把红伞踩入雪地中,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

被唤作阿离的少女转过头,脸上的笑容都快要溢了出来,“我再等等,今天可是四哥从军队归家的日子。”说罢又转头望向远处的雪道,眼中满是欣喜

妇人见如此只得作罢,只是将手中的伞塞入了少女手中便进了屋

少女打着红伞,默默的站在雪地里,看着一辆又一辆马车从雪道上驶过,却始终没看到心中迫切想见到的那个人,垂在一旁的小手早已冻得通红,眼中的亮点一点一点的在熄灭

“阿离…”少女突然一怔,这个声音是她日思夜想,天天盼着见到的那个人的声音,只听得这一声,少女便知道她日日夜夜所盼的那个人回来了,回到她身旁了。她慢慢转过身,直接扑入那人怀中,虽是寒冬但她心心念念的四哥的怀里依然是那么温暖那么令她痴迷

“傻丫头,我要是今晚不回来,你是不是就要一直站在这雪地里。”四哥阿姜嗔怪道,可眼里却是对他这个小妹妹的无限的宠溺。
“若你今晚不回来我…我就去你们军营把你给绑回来…”阿离一头埋在四哥的怀里,只想时间能够停止在这一刻。
“真拿你没办法,好了我们进屋去,肯定就只差我们俩了吧。”阿姜从身后拉过阿离的手,紧紧的将阿离的手圈在他的手心里,四哥的手心暖暖的。

…………

除夕的夜晚阖家欢乐,各家门角的红烛也燃的正旺

“北疆各部落在年初时侵犯我大天朝,四弟率兵将各部落打的落花流水,当朝皇帝因这事还大大重赏了四哥呢,来咱们大家都来敬四弟一杯!”何家大哥在除夕夜气氛正值高潮时举杯为四弟阿姜庆功,何家一大家子全都来向阿姜敬酒,可他们不知道的是,何姜因军功深得皇上喜爱,可也正因如此,使得何姜在朝廷中处处树敌

何姜心中也是明白的,尽管是除夕夜心中也不能全无设防,可饭桌上一来二去的敬酒,让何姜也渐渐放松了警惕

“嗖——”几道冷箭射向何家门口的灯笼和屋内的烛火,屋里霎时一片黑暗,就只有门角的那根红烛正幽幽的闪烁着红光

阿姜心知不妙可为时已晚,突然几道冷箭射来,屋内人心慌乱,“大家镇静下来不要乱了阵脚……”阿姜立马稳定人心可这时哪还有人会理他睬他,这时一只小手拉了拉他的衣袖,阿姜扭头一看原来是他最疼最亲的小妹阿离,他把阿离护在长衣中,手轻轻抚着阿离的头,小声安慰道:“阿离别怕,四哥说什么也会护你周全。”可他没有得到阿离的回应,只听到了窸窸窣窣小声抽泣的声音,阿姜心里一紧,长这么大他还从没让小阿离哭过,他在心里发誓:等会出去了一定让那些不长眼的王八羔子命丧此地。正当阿姜准备再次安慰阿离时,慌乱的人群中不知是谁打翻了在门角的红烛,顿时火浪滚滚,屋内温度急剧升高,火舌一点一点吞噬着大宅内的一切

情况危急,何姜已顾不得屋外是否有刺客,抱起怀中的阿离,四处躲闪因火的侵蚀而掉落下来的房梁,可正当他不备之时,一支箭冷不丁的从外射入,怀中的人儿挣脱他的怀抱急忙挡在他背后,白箭进,红箭出。阿姜愣了,也没顾得身处火海,手抚上阿离的脸,抹去她还残留在脸上的泪,“四哥…你…你听我说……”阿离脸色逐渐苍白,胸口的血汨汨的向外淌,无论何姜如何用手去捂去遮总也治不了,这个在北疆血刃下都不曾掉下一颗泪的男人在此时终于泣不成声,“四哥…你…你要好好的…”可话还没说完,阿离便看见四哥头顶上的一根梁木随着火势扩大开始向下滑落,这个平时连一捆柴都提不动都弱女子使出了她生平最大的一股劲推开了她心中爱之深处的人——何姜


“不——”一声近乎嘶哑的呐喊从火海中迸发,何姜近乎崩溃的跌坐在火海中,火烛不知何时滚落在他身旁,他两眼无神的看着它,一缕青烟从红烛中飘逸出来,那形态就如同他的阿离,为了救他的小妹,他看痴了,突然自嘲的笑了起来,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青烟逐渐的包裹住了他将他轻轻托送出了火海,送至另一座山的一个木屋内

他瘫坐在地上,以手掩面,用牙狠狠咬住嘴唇努力不让自己哭出声来,哪怕嘴唇上已经渗出了血。过了许久,青烟开口说话了,“我本只是一根普普通通的红烛,所有人都不在意我,可我的主人,哦,也就是你们口中所唤的阿离,她真真是这世上最与众不同的女子,她会温柔细心的帮我整理我的烛身,也会经常清理烛心周围的烛炭,她对每个人每件物都是极其细致的,如此好的这般人却为了你而葬送了性命……”青烟顿了顿,眼神有些不屑的看了看痴痴坐在地上的何姜,可却也无奈地叹了口气,“唉,谁让,谁让你是我主人这一生中最令她欢喜的人呢,即便是最后我要救她出去可她却一直对我重复一句话……”坐在地上的何姜终于有了反应,抬头看着青烟,“她说,‘四哥是让我知晓这个世间一切美好事物的人,他是我心头上的一块宝,求你救他’”何姜压抑的哭声再也没办法继续压下去了,眼前尽是浮现出阿离的笑,阿离的俏皮,阿离的害羞,阿离的……一切……

(主要写这个文是想起了《哑舍》里面的人鱼烛和《镇魂》里面的镇魂灯,然后瞎写了一堆哈哈哈哈哈哈凑合着看吧,小声bb)

评论

热度(1)